跳到主要內容區

常見問題

http://w3.ocu.edu.tw/admin2/st07/images/icon-blue.jpg壹、各校服務學習常見問題

 (一) 為什麼要耗費那麼多心力與資源倡導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是一種教學模式,透過計畫性地服務活動,協助學生將學業知能結合社區之需求,不僅可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管道,更可從服務過程中,了解社會多元面向。許多研究也顯示服務學習策略對學生可能產生的正面影響包括:培養自尊與自重、改善人際關係技巧、提昇課業學習的動機與興趣、提高學業成就、有助生涯認知、協助個人成長與發展、涵養社會責任感,以及激發對社區環境的參與感等。簡而言之,從「做中學」,對學生學習的面向與成效可以產生重大的影響力。因此,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為提昇高等教育的教育成效,須尋找更積極的策略與方法,而服務學習就是一種積極、有效的策略。

 (二) 愛校服務/勞作教育如何轉化為服務學習模式?  

勞作教育在個人「修身」有其價值與意義,但若流於形式,學生不但無法從其中獲得應有的正面成長,更遑論體會服務的意義與激發服務的熱忱。勞作教育與服務學習的差異,簡單舉例說明:撿垃圾是一種單純的服務活動,但是,若能透過此服務工作,進而指導學生分析垃圾的來源、類別、瞭解污染問題、設想解決之道等,進而建議社區或校園推動垃圾減量、淨化校園的具體策略,甚至付諸執行,了解策略與現實之間的關係等等,這一連串的後續動作就是服務學習。簡而言之,不只是服務/勞作,必須加上透過「及人」與「利他」的價值引導,使學生瞭解服務的意義,激發服務的熱忱,因而願意實際付諸行動,達成學生多元成長與發展,即可達到轉化的目的。

 (三) 服務學習教育和其他課程有何不同?

服務學習是一種有別於傳統單向講述式的教學方法,縝密與有計畫地連結服務工作與學業知識,讓學生的行動對社區有實質的助益與意義。而學生透過系統地引導面對環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反省與思考等過程,提昇學習動機、加強理論應用及涵養人格。因此可說服務學習不僅是連結理論與實務的橋樑,更拓展學生學習的藩籬至社區大環境中,學生的「老師」不再僅限於課堂教師,舉凡受服務對象、機構督導等皆成為他們全人陶冶的學習對象。

 (四) 如何與NPO或相關機構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教師可尋找社會服務機構,與機構督導仔細詳談,雙方慎重考量下列因素:機構需求、課程專業知能培訓、學生服務能力、服務內容與時段、服務過程中的督導、交通問題等實際運作模式。此外,也請機構督導先行提供受服務對象之特質與現況,使學生能了解相處與服務的注意事項,這些心理準備皆有助於學生與服務對象建立適當的關係。合作過程中,教師、學生,與督導不斷地檢視、反省、評估與修正,使得實際困難與問題,得以逐步改善,建立日後較可行與互惠的合作機制。學校本身亦可有專責單位,彙整各非營利組織、社會福利團體之需求,建立資訊連結之平台,供校內各單位推展服務課程或活動的參考合作對象。

 (五) 如何成功帶領學生體驗服務學習教育?

服務學習必須符合課程目標,妥善規劃與安排活動行程與內容。在開始服務活動之前,給予學生必要之事前訓練。過程中,透過反思活動,協助引導學生思考服務目的與課程目標、個人的努力與貢獻、自己的不足及獲得的知能等。引導學生思考服務過程對於個人的價值觀、自信心、溝通技巧、團隊精神、獨立思考、多元價值,及不同政經社會背景等對個人造成的影響。協助學生從描述服務經驗(what),到反省思考自己的想法(so what),以及日後價值的形塑與應用(now what)三步驟,幫助學生釐清服務經驗帶來的省思。而帶領省思的模式可以非常多元化,例如,教師提問、小組討論、撰寫心得、撰寫文章、給未來學生的一封推薦信、學生互相採訪、擬定教學方案、拍攝與紀錄、製作新聞報、議題報告等等,皆可以協助學生反芻自己的經驗,引導學生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事物,培養學生成為具備解決問題能力的社會公民。

 (六) 什麼樣的教師可以開設此種課程? 教師要具備哪些條件?

任何專業系院的教師,及通識課程教師,以及在學生事務處或服務學習辦公室的專職人員,均可開設服務學習課程及服務學習結合活動的方案。開社的教師必須具備以下條件:1.有開創新課程意願;2.關懷社會的熱情;3.有激勵學生的活力;4.引導學生反思的能力;5.解決真實社會問題的企圖;6.不斷學習成長的精神。然而,這些能力可透過觀摩、培訓與座談,不斷提昇教師的自我能力。

 (七)要推動與課程結合的服務學習需要作好哪些準備?

首先需要老師們熱忱的投入,學校應該要有相關的支持系統,提供有意願老師必要之協助。因此,學校必須挹住豐沛的行政資源與建立制度,例如,教師培訓、協助設計課程、教學助理、工讀生與相關經費等配套措施,以及行政人力的支援,協助教師聯繫對外服務機構。根據美國伊利諾州教育局關於學校推動服務學習課程之流程為:首先,應該教導行政主管、教師、學生、機構和家庭等人有關服務學習理念,然後組成一規畫小組,決定將服務學習內涵納入學校教育的方法,判斷是否與畢業掛勾。然後,成立服務學習支援小組(support staff)、分發經費,考量行事曆、訓練教師及機構,然後開始執行課程。最後,籌組一諮詢委員會予以評量與修正課程。

http://w3.ocu.edu.tw/admin2/st07/images/icon-blue.jpg貳、本校服務學習常見問題

 (一) 學校為什麼要推動服務學習教育?

答:

     1. 依教育部96.5.9日台訓(二)字第0960068580號函送「大專校院服務學習方案」,服務學習已列入教育部重點工作與評鑑項目。

     2. 本校於96學年度於學務處成立服務學習組來推展,期望透過身體力行以服務群己之生活教育,讓學生在工作中學習體悟,目的在養成學生自律、自治、勤勞服務與自立、合作、誠實及愛校惜福的生活態度與刻苦耐勞的人格特質,並期待學生畢業後,具有高尚品格與人文素養及社會與國際之競爭力,並能以平實負責之工作態度,貢獻所長以服務社會。

 (二) 服務學習組提供什麼服務?辦公室位置在哪裡?

答:

     1. 服務學習組提供包括學生服務學習教育推展,包含基本服務學習與勞作教育課程執行、專業科目融入服務學習課程之推行。

     2. 服務學習的相關訊息都可以至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組(https://service.ocu.edu.tw/index.php?Lang=zh-tw )查閱或可致電04-27016855*1320、1325查詢。

 (三) 服務學習課程的修習對象為何?

答:

    1. 服務學習教育為校訂必修共同課程,凡本校日間部四技一年級學生及轉學生均須於入學當年度修習該科目一學年2學分,成績及格始得畢業。 

服務學習教育規劃: 
(1)勞作教育課程:一學期,必修,
1學分,每週一小時。 
(2)服務學習課程:一學期,必修,
1學分,每週一小時。

    2. 身心障礙或特殊狀況之學生,可於規定時間內(開學後一週內)附相關文件證明,向本組提出申請,其工作性質依實際情況適當調整之。

 (四) 服務學習課程內容為何?

答:課程規劃實施分課堂學習、服務實作及課程討論反思及慶賀活動三部份。

    1. 課堂學習教育:內容以課程規畫說明、理論與實務探討、職前教育或人文關懷專題講座,期能培養學生服務學習觀念與省思,提升良好公民素質及實踐公民責任。

    2. 服務學習實作:有別於勞作教育的做法,服務實作是以培養青年志工服務團隊為目標。讓學生真正走入社區、服務社會,落實服務學習真正的義涵。因此,實作部份是以安排學生參與校外社區服務為主,校內單位服務及校園整潔維護為輔,而其旨在引導學生身體力行服務之意義。

    3. 課程討論反思及慶賀:課程討論反思分享活動,期望能以課堂所學的理論為自己在服務中所看到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法,引導學生了解與省思其服務經驗與感受,澄清服務經驗背後所隱含的意義與價值。而慶賀為一分享過程,讓學生、社區(機構)或被服務對象、以及教師一起分享彼此的學習與成長,透過角色的扮演、自我分析反省的反思歷程,有助於學生價值觀之澄清與建立,學生也可藉此看見自己的服務成效,建立自信心,慶賀更有助於關懷文化的建立。

 (五) 轉學生可以申請抵免嗎?該如何辦理?

答:轉學生須隨班修習,若於他校已修類似課程者得以申請抵免,未修此類課程之學生需補修一學年,有關他校已修類似課程之認定,由服務學習組(以下簡稱本組)審查辦理。學生申請抵免時,依教務處公告應檢具證明文件申請辦理,經核定後,始得抵免

 (六) 我要如何知道自己的服務實作時段及地點呢?

答:

     1. 開學依公告時間同學自行上網選填勞作教育區塊與校內外服務單位,選填結果於服務學習組網站公告,供同學查詢。

     2. 查詢路徑:學校網站首頁→行政單位→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組首頁→點選「選填結果名單」及「各項說明會集合時間及注意事項」查閱或至服學組辦公室查詢。

 (七) 如何上網選填,服務實作單位?

答:

    1. 勞作教育選填流程:服務學習組首頁→線上選填系統→勞作教育課程選填系統→輸入學號及密碼→選取區域→送出 
                    服務學習選填流程:服務學習組首頁→線上選填系統→服務學習課程選填系統→輸入學號及密碼→選取志願→送出

    2. 上網選填志願送出後,請確認是否有衝堂問題,在選填期間如欲更改請親自至服務學習組辦理,選填截止後不再接受更改,未選上服務單位者,服務成績以零分計須重修,如有問題請於上班時間至本組洽詢。

 (八) 若服務實作時段有事不克前來,要到哪裡請假?是否可以辦理請假手續?

答:

    1. 因故不能出席服務學習課程時,需依「學生請假辦法」,親自以書面請假方式向生輔組辦理請假手續核准後,持請假回條至服務單位登錄核備。

    2. 服務實作階段,選填校內外單位服務同學請自行與單位聯繫請假及排定補作時間(請假日起一週內補作完畢)。

    3. 服務學習課程嚴令禁止學生進行頂替行為,一經查核發現,該階段相關同學成績將以零分計算。

    4. 任何缺曠課達服務學習課程總時數三分之一者,且未完成補修(做)完畢者,依本校「學生扣考辦法」辦理,該學期服務學習成績評定登錄「不及格」,必須重修。

 (九) 若不幸因故而短時間內無法痊癒者,該如何處理?

答:因分娩假、流產假、疾病住院或肢體受傷,於短期內無法痊癒者,或須長期休養者,得申請服務學習延修,並於次學期或身體復原後,再補修(做)不足之時數。

 (十) 服務學習學期成績是如何結算出來的?

答:依「學生學籍規則」辦理。

    1. 課堂學習、課程討論反思分享(出席率及心得報告)佔總成績50%,由授課教師規定評核。專題講座心得及服務實作心得由班代收齊送任課教師評量。

    2. 服務實作佔總成績50%,由同學於開始服務實作前將服務計劃書暨單位評核表(先上網完成基本資料填寫)列印交至受服務單位依評核表項目考核後,交回本組彙整後送請任課老師登錄。

    3. 服務學習成績評定係依據學生平時應到/實到/缺曠次數及請假次數(包含事假、病假、公假、喪假)及實作態度、守時性、工作效率、愛惜公物、配合度、主動、心得報告及其他之加權總和評定學期總成績,服務實作評分表格(請參閱服務學生「校園美化評核表」、「單位服務評核表」)。

 (十一) 服務學習成績是多少分算及格?

答:服務學習成績以 60 分為及格,成績未及格者必須重修。

 (十二) 服務學習重修登記時間是在什麼時候?

答:請依教務處課務組公告時間辦理。

 (十三) 服務學習成績若不理想,會有哪些影響?

答:目前全國已經有2/3大學院校實施服務學習教育課程,企業界也逐漸重視此成績。所以請您務必爭取較高的分數,對您的就學或就業絕對有幫助。

 (十四) 要怎樣才能成為服務學習輔導小組長?

答:於服務學習組網站公告,參加小隊長遴選者之資格如下:

    1. 上學期操行及平均學業成績在七十分以上者。

    2. 曾經參與服務實作,成績在七十分以上者。

    3. 需符合弱勢助學身份(錄取後需經學務處審核通過)。

    4. 小隊長之報酬,比照學校工讀生待遇發給。

最後更新日期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7

244598